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第八次会员大会暨八届一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

  2023年3月30日,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第八次会员大会暨八届一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国纺联人力资源部主任朱超,中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叶晓东,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邢伯龙,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利军,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刘彦威等领导,以及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理事、会员单位的代表和个人会员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原副总工万网胜主持。

  

  

  

  中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叶晓东首先致辞。他说,南化公司隶属中国石化集团。在协会的指导帮助下,南化紧抓机遇,与兄弟单位一一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精诚合作,成功实现聚酯设备国产化,突破国外技术封锁,使我国由聚酯化纤短缺国家变为世界聚酯化纤主要生产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南化公司发展战略机遇凸显,坚持“基础+高端”转型战略,走“产品高端、产业绿色”的创新发展之路,踏上了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新征程。南化公司将与协会及兄弟单位共同努力、携手共进,致力于践行制造强国战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邢伯龙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是纺织大省,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9510亿元,占全国纺织51597亿的18%。江苏纺织主要产品产量:纱302万吨,占全国2719万吨的11%;布48.7亿米,占全国367.5亿米的13.3%;化学纤维1632万吨,占全国6698万吨的24.4%。邢伯龙强调,江苏纺织工业迅猛发展需要纺织工业的设计,纺织工业设计的机会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化学纤维和纺织新材料,近来,盛虹、恒力、桐昆、新凤鸣等多家化纤企业投资新建或扩建新型纤维和特种纤维项目;二是高端纺织和智能化工厂带来的机遇;三是发展绿色纺织带来的机遇。邢伯龙希望勘察设计单位抓住纺织工业投资的三大机遇,顺应行业发展给纺织工业设计带来的新要求。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代表中国纺联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自1987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36年的光辉历程,在围绕我国纺织工程的投资效益和质量提升、促进行业科技进步、解决纺织工程勘察设计中关键难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协助政府做好行业管理上发挥了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纺织勘察设计事业的发展和建设纺织强国做出了积极贡献。陈伟康代表中国纺联对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伟康介绍了纺织工业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后,对协会今后工作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协会要继续强化党建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希望协会新选出的理事会领导班子,带领和组织广大会员企业,坚持加强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业协会和纺织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落实到协会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和全过程,提升协会内部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协会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第二,协会要为政府决策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要求,协会要深入到相关企业和专业领域,进行跟踪调研,把握发展趋势,了解企业困难,倾听企业诉求,特别是我国纺织工程领域的行业规划、国家标准、产业政策方面,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建言献策。

  第三,协会要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发挥引领作用。要引领会员企业在纺织工程勘察设计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坚持自主研发和联合攻关,积极突破“卡脖子”技术,认真梳理和推广应用纺织化纤工程关键技术成果,要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和低碳化的纺织工程设计和建设,为纺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建立更坚实基础。

  第四,协会要为会员企业发展起到专家顾问作用。协会不仅要对我国纺织设计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出谋划策,还要帮助企业解决在转型发展、企业改革和业务拓展中遇到的难题;要鼓励和引领会员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和行业自律,营造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

  陈伟康还传达了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对于加强提升协会建设和行业工作的精神:做讲政治、有高度的行业组织;做专业强、有影响的行业组织;做负责任、有担当的行业组织;做受尊敬、有威信的行业组织。

  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少明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在总结协会工作时说,第七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职责方面,拓展思路,丰富内容,不断地提升工作水平与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第七届理事会确定的目标与任务。五年来,协会以当好政府有关部门的参谋与助手为己任,反映诉求,积极建言献策,成为政府有关部门与行业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加强纺织工程建设标准研编工作;组织业务培训,提升企业技术能力与骨干人员的技术水平;组建大师专家团队,充分发挥技术引领作用;牵线搭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竭诚为会员单位服务;做好协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陈少明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对第八届理事会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始终把协会的宗旨“提供服务”落实到实处,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体系,丰富服务内容,突出服务特色,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二是要充分利用好勘察设计大师、专家们的集体智慧,为企业推进业务模式创新与转轨转制提供强力的技术支撑。三是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助力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让企业在海外事业中打出品牌,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与社会影响力。四是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执行力,以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努力把协会建设成行业的“引路人”和会员单位的“娘家人”。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费收支情况报告》、《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协会章程》修改说明、《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和《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会费管理办法》。经过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协会章程和前述两个报告和两个管理办法。

  

  

  

  

  

  

  

  中国纺联人力资源部主任朱超宣读了中国纺联《关于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换届选举方案的批复》。中国纺联同意协会呈报的换届方案和八届理事会负责人人选。

  

  

  

  通过投票选举,李利军当选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万网胜、钱进、叶世城、黄金安、齐建文、刘曼峰、李健、虞卫民、汤淼文、李鹏飞、陈奇琦、王风光、孙祥恕、靳永恒、刘兵共15位相关省市纺织设计单位的领导当选副理事长,万网胜兼任秘书长(驻会);李靖、刘彦威、任建春、刘群、王国林为特邀副理事长;崔国利、沈伟东、张庆生为监事。

  

  

  

  新任理事长李利军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会员和全体理事的信任支持,愿竭尽全力,不辱使命,与协会同仁一起开拓创新,积极工作,团结依靠各会员单位和理事单位,把协会的事情办好,努力推进中国纺织勘察设计行业的健康发展。

  

  

  

  李利军提出未来五年理事会的发展思路:一是进一步发挥协会职能,促进行业交流和协调发展。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作为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促进纺织、建筑等行业的发展进步的社会组织,并将此作为协会的职能定位和工作的切入点,积极为政府主管部门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在政府与企业之间、会员单位之间、工程公司设计院与供应商之间,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是要转变服务理念和方式,持续拓展服务职能和范围。协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感,转变观念,改变服务方式,要多深入到会员单位多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多听取企业的诉求,多反映企业的呼声,才能更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服务。

  三是要充分发挥好专家团队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协会会员单位中拥有一批经验丰富、水平极高、成绩卓著的专家团队,这是我们行业的宝贵资源,协会要组织好、保护好、并利用好这支专家团队,对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出谋划策,对阻碍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卡脖子技术组织攻关研究,对企业转型发展和业务拓展提出意见建议,对重大工程方案和难题进行论证研究,对科技开发、咨询设计和工程管理成果进行评审鉴定。

  四是要推动会员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工程技术的开发创新和推广应用是工程设计单位的立足之本,协会要开展活动引领技术创新,加大力度推动技术创新,增强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五是要积极做好协会自身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严格按照国家民政部、国资委和中纺联等主管部门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和管理,继续优化和规范协会的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促进协会的工作进一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与制度化。

  在中国纺联管辖下的数十家专业协会中,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是最小的一家。不仅会员数量少、规模小,工作人员也最少。李利军表示,协会将努力在国资委、民政部、中纺联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强化依法依规办会,提升服务意识和质量,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拓展服务内容和范围,精心打造会员单位满意和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满意的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82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