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纺织行业工程设计大师--林光华

全国纺织行业工程设计大师--林光华

现任上海纺织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大学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建筑结构专业

30多年的设计经历,主持过的大型纺织染项目主要有

1.上海三枪工业城

该项目作为高档面料生产基地位列上海市2001年重大工程。项目总体包含各种结构形式,有单、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和大跨度、轻钢结构及水塔烟囱及污水处理等各种构筑物。其中多跨大跨度钢筋混凝土部分预应力后张法框架结构解决了难点主要为:(1)预应力损失值的计算,现行规范仅提供了单跨预应力损失值的计算。我们结合规范、经验及实测顺利解决了该问题。最终实测结果完全符合设计假定。(2)钢筋混凝土结构伸缩缝的设置。由于工艺需求,整个车间长度达到100米,中间不能设置伸缩缝。我们通过温度应力设计,在板中设置无粘结预应力钢筋,顺利解决了该问题。最终实测结果及多年来的使用证明了该设计方案解决了伸缩难题。

2.无锡一棉50万锭纺纱厂

该项目产品主要为50万锭精密纺和200台织机。由于占地及建筑容积率要求,工程中首次采用40米大跨度楼层厂房,设备上楼。该项目的难点主要有:(1)双跨40米大跨度楼层结构设计。该设计既要考虑上层的送风及下层的回风,是纺织厂房设计的首创。有效利用预应力大梁作为回风通道,又要同时对于40米大跨度楼层结构设计的可靠性进行充分论证。(2)设备上楼振动对结构的影响。多种设备造成的共振及差频振动对结构影响。我们通过对设备的实测及模型模拟,成功解决了设备振动对大跨度预应力结构的影响,同时作为最大规模的单体厂房,融合了配套公用工程,树立了纺织厂房设计的一个样板。

3.宁波雅戈尔10万锭毛纺织厂

该项目建立于宁波鄞州,地处三江交汇处。地形复杂,地表有约10米左右的塘渣层,给桩基工程带来很大影响。我们采用钻打等多种技术措施,克服了沉桩难及沉桩偏差等困难,节约了投资,保证了质量。

4.江苏盐城悦达纺织有限公司20万锭纺纱厂

该项目采用大跨度、轻钢结构厂房。该工程的主要难点是:(1)钢结构的保温问题。纺纱车间主要考虑的是车间的温湿度要求,如何预防冷凝水是我们的一个重点。为此我们专门设计了钢结构的防冷桥节点做法。从多年来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效果是明显的。(2)钢结构的屋面坡度问题。规范规定的屋面坡度是大于5%,由于厂房的车间宽度较大,主厂房达到140米以上,如按规范要求做,屋面坡高将达到3.5米以上。如何节约能耗,节约材料,我们作为一个课题,目标设定为3%以下,通过多种技术措施和节点做法,即达到节约的目标,又解决了预防漏水的问题,实际使用下来的效果很好,又顺利通过了审图要求。(3)中间设置柱间支撑问题。按照常规车间内部将设置柱间支撑,这将影响使用效果。我们通过优化方案,即保证了结构计算要求,又满足了工艺使用要求。通过上述努力,为以后的大跨度、多跨轻钢结构厂房设计树立了样板。

5.天虹纺织集团有限公司25万锭及越南60万锭纺纱工程

在该项目中根据业主方施工周期短,现场用工少的要求。我们尝试采用全钢结构厂房,在以往的厂房中附房大部分是采用砼结构,在空调室部分如何解决负压的问题,对钢结构厂房提出了一个课题。我们采用空调与结构相结合的多种措施,顺利解决了该问题,使用效果良好,为纺织厂房树立了一种新的结构形式,特别是为国外项目树立了一个较理想的结构形式。

6.浙江嘉兴康龙纺织有限公司年产2800万码牛仔布工程

该工程由美国cone投资建设。车间集原料、生产、仓库为一体的轻钢结构厂房。单体车间占地总面积达到7.8万平方米,超出了我国的防火设计规范范围。经过试验性论证需要设置负压消防通道等多种措施,这给钢结构设计带来了难度,跨度大、变化多、节点设置要求高,属纺织厂房钢结构设计中的一个特例。我们经过方案设计论证,结构假定论证,与同济大学及钢结构制作厂家协同作战,顺利完成了施工图设计,确保了工程的顺利竣工。多年来的使用证明完全符合国家验收标准。

7.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500万米/年平绒项目

该项目印染车间采用锯齿结构厂房带排雾井形式。作为典型的纺织厂房结构形式存在抗震性能有待提高,易形成冷凝水,排雾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我们对此专门进行论证。通过总体概念设计,节点设计等措施,解决了上述问题,满足了七度抗震设防要求及工艺使用要求。该项目获得了上海市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

8.上海瀛春毛纺织厂600万米/年粗纺呢绒项目

该项目车间采用锯齿结构厂房。在以往的基础上,我们通过细部结构节点设计,着重解决了采光与保温的矛盾。该项目获得纺织勘察设计协会优秀设计一等奖。

另外还主持了下列大型纺织染项目的设计:

1.华润纺织有限公司20万锭纺纱厂项目

2.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12万锭纺纱厂项目

3.大丰上海纺织产业园区工程10万锭和200台织机项目

4.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墨西哥10万锭纺纱项目

5.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泰国10万锭纺纱项目

6.南京新一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10万锭项目

7.百隆集团有限公司百隆东方有限公司12万锭项目

8.上海申南纺织有限公司2800万码/年牛仔布项目

9.山东滨州环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13.5万锭项目

10.江苏三房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0万锭项目

11.河南南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20万锭项目

12.无锡庆丰股份有限公司10万锭项目

13.南通大富豪纺织有限公司10万锭项目

14.长兴三山实久纺织染整有限公司染纱45000/年项目

15.嵊州雅戈尔色织科技有限公司4000万米/年染色、色织项目

16.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年产500万件羊绒衫、100万米羊绒面料项目

17.浙江兰宝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600万吨羊绒纱项目

主持项目获奖情况

1.上海三枪工业城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获2004年国家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

2.上海望春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获2003年度上海市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

3. 上海瀛春毛纺织厂染整车间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获2000年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一等奖。

4. 无锡扬子江精密纺织有限公司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获2014年度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一等奖。

5. 长兴三山实久纺织染整有限公司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获湖州市环保局环境工程建设设计一等奖。

6. 上海纺织产业园区(大丰)园区棉纺工程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获2014年纺织行业优秀设计二等奖。

主要的学术论文著作,主编的国家、行业工程建设标准

1.40m×2双跨预应力混凝土框架梁的设计与施工研究》。发表于《建筑结构》2008年第9期。

2.《超长梁板大跨度部分预应力楼(屋)盖设计》。发表于《结构工程师》2003年第1期。

3.《大面积饱和粘性回填土的强夯法处理》。发表于《建筑施工》2003年第6期。

4. 国家标准《棉纺织工厂设计规范》GB50481-2009 主要起草人。获得专利有

国家发明专利申请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目。

1)实用新型专利:新型基础加固构造,专利号CN 203855992U

2)发明专利:新型基础加固方法及其构造,申请号2014102094944

2.学术团体社会兼职:

1)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第六、七届委员会委员。

2)上海市经信委专业技术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

3)上海市工程系列高级工程师(教授级)资格评审委员会专家。

4)中国纺织勘查设计协会个人会员。

5)上海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

 

 

 

 

 



 

 

京ICP备140382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