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纺织行业工程设计大师--李晓红

全国纺织行业工程设计大师--李晓红

19823月毕业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系化纤专业,正高级工程师,从事化纤、纺织工厂的设计、咨询及民用建筑的给排水和消防的工程设计。现任四川省纺织工业设计院顾问总工。

李晓红1982年毕业至今一直从事化纤、纺织及给排水等工程咨询、设计工作,参加或负责完成的化纤纺织工程设计、给排水及消防工程设计、咨询项目有上百个,涉及到的生产行业有:化纤、纺织(包括麻、毛、丝的纺纱、织造、针织等),涉及到的民用建筑有:学校、大型商场、居民小区、商住楼、体育馆等多种类型。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专业负责人共获得包括国家优质工程银奖、省部级优秀奖设计一、二、三等奖在内的奖项十五项,其中一等奖六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三项;省优秀咨询成果一、二、三等奖九项,其中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

李晓红努力学习专业技术,关注本专业的技术发展,同时向各专业学习,了解土建及相关专业与工艺配合的特点及要求。她认为只有用心多方面的学习,善于总结,才能有所创新,才能在设计中能提出既能满足工艺要求,又能符合建筑要求的方案。其中有代表性的项目其一是四川聚酯厂的设计。四川聚酯厂是八五期间四川省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建设规模是年产聚酯6.6万吨,长丝1万吨,短纤1.5吨,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工艺设备分别从美国、瑞士、英国引进。1997年全部投产,并通过国家验收。她作为项目总负责人之一、工艺专业负责人的在四川聚酯厂项目中创新及解决关键问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长丝前纺工艺平面确定  在长丝前纺谈判时,外方提出的方案占地很大,柱网多达六种,她根据对工艺设备的了解和已有的设计经验,在设计联络会上提出修改方案,并据理力争,外方最后同意按此修改,节省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并使柱网规格减少到三种,工艺布置也更加合理。

后纺DTY机上二楼  由于项目所在地为山地,场地受限,长丝后纺首次采用了二层楼房设计,突破了常规设计的后纺单层厂房的模式,将DTY机置于二楼。该方案经过她与设备人员精心布置设计,保证工艺生产流程通畅,土建设计人员仔细计算确保安全,项目最后通过了论证得以实施,并建成投产。工程建设因此节约用地8000平方米,POYDTY筒子运输由水平改为垂直后生产流程很通畅,得到企业和同行业专家好评,为我国化纤企业建设积累了经验,该项目成果被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定为行业专有技术。

在综合管道设计及引进设备工艺细化设计中,她也作出了突出贡献,该厂复杂的厂区管网一次安装调试成功,无改动,无返工,受到厂方和安装单位的好评。在引进设备工艺细化设计中将外方设计的原料、成品库,热媒锅炉,三甘醇回收等辅助工程进行细化设计,方便了土建及安装单位的实施,收到很好的效果,受到各方面的肯定。

四川聚酯厂获2001年四川省优秀设计一等奖。

其二是她任工艺专业负责人的蜀东化纤厂设计。该厂是90年代初建在四川达州市的年产5000吨涤纶长丝厂。引进意大利成套纺丝设备。在后纺车间设计中,她总结了已设计建成的两个长丝厂的经验,在DTY设备布置中与土建密切配合调整尺寸避开大梁,将排烟管道设计为直管,避免了前两个厂排烟管弯头漏油现象,使车间环境在使用中大为改观;同时在参加前纺谈判中,她根据已有的设计经验,提出了有关设备布置的建议,优化了前纺工艺布置,也受到外商好评。因此,1993年李晓红被中国纺织勘察设计协会评为纺织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优秀青年工程师。项目获1993年四川省优秀设计二等奖

1996年以后李晓红利用已有的有关管道设计方面的经验,与时俱进,开拓新领域,进入民用建筑设计领域。她深刻理解掌握规范,用心学习实践,至今已完成了几十个大中型民用建筑的给排水及消防设计。其中

任项目负责人的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所迁建工程获2010年全国纺织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任给排水专业负责人的成都华联双桥商场项目、天府汇城购物中心、大观中学项目分别获2004年、2006年、2012年全国纺织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李晓红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数十个可研报告或资金申请报告的编制,其中大部分为四川省化纤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化等提供了很好的咨询服务,为企业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提供了必要条件,取得较好效果,为四川省化纤纺织工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其中

宜宾丝丽雅公司差别化粘胶长丝(引进技术及关键设备扩大出口)技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2003四川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通过项目的实施,丝丽雅公司开发出数种国内首创的扁平粘胶长丝,应用于装饰行业。该产品的开发获得2004年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宜宾丝丽雅公司能量系统优化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2009四川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项目的生产过程中的能量循环利用和节能具有很强的创新意义,对国内粘胶企业具有示范意义。

在设计咨询工作的同时她还参加了纺织工程国家标准的编制,是《聚酯工厂设计规范》GB50492-2009主要起草人;《纺织工程常用术语、计量单位及符号标准》GB/T50597-2010,主编,主要起草人;

《服装工厂设计规范》GB50705-2012主要起草人;《纺织工程制图标准》GB/T50675-2011主要审查人。

 

 

 

 

 

 

 

 

 

 

 

 

 

 

 

 

 

 

 

 

 

 

 

 

 

 

 

 

 

 

 

 

 

 

 

 

8四川聚酯工程

 

四川聚酯厂是八五期间四川省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规模是年产聚酯6.6万吨,长丝1万吨,短纤1.5吨,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项目的工艺设备分别从美国、瑞士、英国引进。1997年全部投产,并通过国家验收。我院为总体设计单位,作为项目总负责人之一、工艺专业负责人和其他项目负责人一起,与参与的设计的13家相关单位密切合作,解决技术问题,并较好地处理了进度,设计交叉的各种问题。项目获全国纺织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四川省优秀设计一等奖。

 

 

1a

四川聚酯厂长丝厂DTY车间

 

鸟瞰-正图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所迁建工程  项目负责人

项目包含研发中心综合楼,实验楼,动物房,化学试剂库,电磁安全检测实验室等,总建筑面积16349平方米,其中实验楼,动物房由于食品药品检验的专门性,与普通的民用建筑不同,在洁净空间暖通设计、给排水设计的材料选用、消防设计以及节能方面均有其特点和难度。项目于2009年建成投入使用,获得各方好评。项目获2010全国纺织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鸟瞰g副本A11

 

四川安费尔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苯硫醚短纤维建设项目  项目负责人 

项目规模为年产1500吨聚苯硫醚短纤维,总投资6323万元总建筑面积18992平方米。聚苯硫醚纤维是二十世纪末开发的既耐高温又耐高腐蚀的环保基材,为燃煤电厂烟道气除尘和城市垃圾焚烧厂尾气过滤及排尘升级的首选滤材,是十二五重点发展的高性能纤维。项目2011年投产,三年累计销售收入20033万元,税利1167万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



 

 

京ICP备140382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