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5月行业动态

20144-5月行业动态

一、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起草了《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下发各地方主管部门征求意见,相关内容摘录如下: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建筑业改革发展,保障工程质量安全,针对当前建筑市场和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若干意见。

(一)   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简政放权,开放市场,坚持放管并重,消除市场壁垒,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权责明确、诚实守信的全国建筑市场体系;积极创新和改进政府对建筑市场、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市场和现场联动,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改变建筑业发展方式,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   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从主要依靠资质管理等行政手段实施市场准入,逐步转变为发挥社会信用、工程担保等市场机制的作用,实现市场优胜劣汰。加强研究修订企业资质标准,取消部分资质类别设置,合并业务范围相近的企业资质,合理设置资质标准条件,简政放权,推进审批权限下放,健全完善企业资质和个人职业资格分级审查制度。

进一步完善监理制度。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鼓励政府投资工程建设单位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择项目管理或监理服务,调整强制性监理范围,选择部分地区,开展开放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强制监理范围的试点,对有能力的建设单位,可以不再要求其委托监理。具有监理资质的工程咨询服务机构开展项目管理的,可不再委托监理。

(三)   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监督,进一步落实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制度,推行建筑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告知制度。

(四)   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加强协会的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协会在规范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市场行为,建立行业从业人员道德准则、促进诚信经营等方面的行业自律作用,提高协会在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指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等方面的服务能力。鼓励行业研究制定社会投资项目工程咨询服务类收费行业指导价,提供价格信息服务。

二、中国建设监理协会近期开展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监理行业发展的影响和对策研究》的有关研究工作,对2013年度建立企业基本情况进行调查问卷。我协会中国纺建工程咨询监理中心、黑龙江省纺织建设监理公司和上海申安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三家填报了调查问卷表。

三、中国设备监理协会近期开展了修订《设备监理专业分类办法》纺织工业一直没有开展行业设备监理的工作,鉴于行业特点和工程设备制造、安装的实际情况,我协会听取相关单位的意见,认为应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简化工程建设程序,不增加投资单位的建设资金,不参与设备监理的相关活动。

四、纺织工程建设标准制修订工作简况

(一)四月底在新乡召开了国家标准《纤维素纤维用浆粕工厂设计规范》编制组第三次工作会议,梳理了该规范征求意见稿初稿,定于6月底完成征求意见稿的编制。

(二)520日、22日和27日分别在杭州、合肥和北京召开2014年编制的4个项目编制工作的第一次工作会议。4个项目为:浙江省省直建筑设计院修订的《印染工厂设计规范》GB50426-2007、安徽省纺织工业设计院主编的《双向拉伸薄膜工厂设计规范》、中国昆仑工程公司主编的《精对苯二甲酸工厂设计规范》和《聚酯及固相缩聚设备工程安装及验收规范》

 

 



 

 

京ICP备14038211号-1